Friday, April 16, 2010

ISA HK/China --- HK Tree News (14.4.10 report on Arborist Profession)

Dear Station Members,

Below is a recent report on Ming Pao Daily on the Arborist Profession in our territory. ISA HK/China is very grateful to Ming Pao for their continuous support of us in their publication. We think this is good for the HK public too.

Please kindly note the credential ascension in our territory. We encourage our Arborists to set their goal towards the IPA(獨立執業樹藝師) so that they can practice comfortably as a respected professional with all round abilities. IPA compliments ISA credentials with participation into ISA international activities & other functional abilities. It is regarded as a threshold for practicing in our territory.

ISA HK/China will continue to upgrade our profession to compare with the world.

Best regards,

Sammy Au
Station Manager

-------------------------------------------------------------------------------------
職業搜查﹕樹木醫生救樹護民

樹藝師工作包括修剪及移除樹幹或樹木,圖中逾7噸重的大樹,便由獨立執業樹藝師歐永森與一名攀樹師合力,於6小時內移除。


滿車都是攀樹的「基本」裝備,安全腰帶連鋸、安全帽自是必備,不同負重的繩索、重達數公斤的扣等,都是樹上工作必需品,部分由攀樹師自攜上樹,其餘則用繩索吊到樹上。

最長可伸至7米的鋸,可鋸斷不能觸及的部分。

【專訊】樹木近年多次成為新聞主角,塌樹砍樹,都牽動港人的神經。樹木遍佈城市每個角落,有專家形容,樹木是「你唔理佢,佢唔理你;再唔理佢,畀面色你睇;再唔理佢,死畀你睇」。適當的樹木護理,除為了綠化和集體回憶,也是要保障人的生命財產,樹藝師正以此為己任。

國際樹木學會(ISA)中國地區分會會長、獨立執業樹藝師 歐永森笑言,「樹藝師」的名稱並不準確,因為其工作無關藝術,不在乎樹木外觀,而是純科學的樹木醫生、偵探。

樹藝師:工作純科學 無關藝術

收到驗樹要求,樹藝師會「出診」,從結構(樹幹、橫枝、樹根等)、健康(有否落葉、蟲害、爆皮、根部發臭等),及風險(一旦倒塌會造成的後果)等,作評估及建議。一般是建議修剪,若屬高風險且沒有補救辦法,便可能須移除。如瑪利諾修院學校的「鬼樹」南洋杉,傾斜向窩打老道天橋,塌下後果嚴重,兩邊分別是馬路及古蹟,不能做支撐,便屬於高風險。歐永森強調,樹藝師的工作不涉及感情,必須客觀評估並如實講出情。

工作涵蓋修樹監督應訊寫報告

除了評估樹木,樹藝師亦因應不同的牌照類別,需要作地盤監督、樹木設計、修剪或鋸樹,乃至為涉及樹木的官司撰寫報告及出庭應訊。工作除了具樹木知識,亦需要撰寫報告(主要為英文)技巧及法律知識(見另稿),更要就鑑證、化驗等與其他專家合作。

ISA建議樹藝師的日薪為6000 元,而上樹工作的攀樹師為2000元,收入似乎不錯,歐永森表示,自樹木護理受關注後,的確多了查詢。他強調,樹藝師雖不愁出路,但不能「大富大貴」,攀樹工作亦不輕鬆,體能要求很高,所以要加入這個另類行業,學歷是其次,最重要是對樹木的興趣,視之為終生職業,並願意終生學習,不斷進修樹木、法律、鑑證等知識。坊間機構近年開辦不少樹藝師課程,他提醒,部分課程的導師本身沒有樹藝師資格,報名時要留意。

■國際樹木學會

全球會員2萬

國際樹木學會於1924年成立,分會遍佈50國家,全球有逾2.2萬名樹藝師及研究人員會員;中國地區分會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及中國大陸。現時本港的各類樹藝師註冊資格,均由ISA中國分會考核。

樹藝師三大牌照類別

【專訊】本港的樹藝師資格共分3種,從加入樹木護理行業,到擁有目前最高的 獨立執業樹藝師資格, 需要最少6年,且無論考取任何資格,ISA都建議每年到外地深造﹕

1. 註冊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資格如「急救證書」,只屬入門,對樹木的知識不算很多

.需要3年全職相關工作經驗、通過包括200題選擇題的考試

.屬文職人員,工作包括基本地盤監督、樹木設計等,全港現有逾250人

2. 註冊攀樹師(Certified Tree Worker)

.需要一年半攀爬經驗(主要參加訓練課程),並通過包括50題選擇題及半小時攀爬的考試

.一般與樹藝師合作,執行後者的指示,攀樹師體能要求很高,本港目前僅得22人

3. 獨立執業樹藝師(Independent Practicing Arborist, IPA)

.擁有註冊樹藝師及註冊攀樹師資格最少3年

.參加一次ISA國際年會的5日活動,並參與攀樹

.英國會考法律科(或擁有本地法律文憑),及香港或英國高級程度會考英文科及格(或同等資歷)

.在10米高樹上,鋸斷指定樹幹並以繩索斜線放到地面

.工作包括樹木的評估、檢查、整修、設計,就涉及樹木的官司撰寫調查報告、出庭應訊等,本港目前只有3人擁有此資格

上述工作範疇屬ISA建議,香港沒有明文規定,樹藝師的實質工作由僱主決定,但近期政府部門招標,標書更規定投標者須就樹木護理聘用有樹藝經驗人才或樹藝師。


--------------------------------------------------------------------------------

No comments: